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运动场馆简介

2020年07月03日 11:33  点击: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体育运动场馆简介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文件部署,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意见要求,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院领导长期重视学院体育工作,不断加强对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场地设施的建设与投入,以确保师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学院自2004年起,先后建立了各种体育场馆及设施,占地总面积达35000平方米,其中室外面积为29784平方米,室内面积为5216平方米。现拥有标准田径场、室内羽毛球馆、气排球馆、乒乓球馆、形体馆、健身房;室外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室外健身功能区等场馆。完成了学院日常教学、校队训练、士官拉练、承办比赛、活动演出等各项任务。

一、田径场(足球场)简介

学院现拥有400米标准田径场地一个,占地面积为24000平方米,可容纳4800人左右,看台座位数3600座。场内有400米八道标准塑胶跑道,人造草坪足球场。场地建造优良、设施齐全,能够满足学院普通体育课程教学、士官学院体能训练、课外体育活动和运动队训练的要求。场地承办了2016年“特步杯”大学生足球联赛(甘肃赛区)的部分比赛;2018、2019年两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的表演任务,及学院的各类运动会、演出等任务。在场地部分区域,设立了健身器械区,主要包括单双杠、高低杠、蹬力机、健骑机等器械,满足了师生的日常健身、娱乐活动。

  

二、篮球场简介

学院现有室外篮球场地7块,占地面积约为2500平方米。主要分布在后山球场5块和灯光球场2块。场地设备齐全,功能完善,采用PU硅胶对地面进行统一处理,球场配有风雨篮球架7副, 10盏防炫照明灯,符合照度标准,最大限度满足了师生的日常活动。场地可用于日常教学、球队训练、篮球比赛等活动。场地先后承办了大学生篮球联赛、学院篮球联赛等比赛活动。

  

三、排球场简介

学院现有排球场地3块,主要集中在后山球场,占地面积约为2200平方米。场地的主要功能为体育教学、校队训练、日常活动。场地设计严格按照标准场地建造,地面采用PU硅胶铺设,网柱使用海绵垫包裹,保证了师生活动的安全性。该场地连续举办了6届学院学生排球比赛和4届教职工排球比赛。

四、气排球馆简介

气排球馆位于学院三号食堂四楼,目前拥有2块场地,占地面积约为500平方米。该场馆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实施,地面采用了塑胶铺设,界线清晰。球场墙壁两面东西通透,不仅解决了通风问题,还实现了最大限度的采光。球场层高10米,满足了比赛需求,且顶部配有12盏无炫照明灯,符合照度标准,网柱统一安装防撞保护套,最大限度实现了活动的安全性。球场两侧设有休息区及观赛区,满足了运动员及观众的需求,在球场外部设有更衣间及淋浴区,以实现赛后的休息调整。

  

五、羽毛球馆简介

学院羽毛球馆位于三号食堂四楼,共有四片场地,占地面积约为1300平方米。场馆可举办学院教职工、学生的羽毛球教学及比赛。馆内设有固定座位数100个及临时观赛区。该场馆设计新颖,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球场照明设备良好,共计30盏无炫照明灯垂顶挂立,场地间隔距离大,互不影响,通风良好,在球馆外部设有更衣间及淋浴区。该馆设有南、北、中三层安全通道,可实现人员的分流进入和撤离,为师生的活动提供安全保障。

  

六、乒乓球场馆简介

学院乒乓球馆位于三号食堂五楼,共计有8张乒乓球台,占地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场馆内设施设备新颖完善,功能齐全。目前拥有自动发球机一台、捡球器2把,可满足师生不同的训练需求。场地采用运动塑胶铺设,使用30盏无炫灯为照明设备,照度极佳,球台用挡板分开,互不影响。场地旁配有座位数50个及固定休息区,在球馆外部设有更衣间及淋浴区,场馆安全通道标识良好。室外场地共计有球台70张,占地面积约为500平方米。

  

七、形体馆简介

学院形体馆位于三号食堂四楼,占地面积约为3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人进行活动。馆内设备设施设备新颖完善,功能齐全,配备有形体礼仪教学及训练所需的把杆、墙镜、瑜伽垫、音响等基础设备。馆内照明良好,采用PVC专用舞蹈地胶垫,把杆为可升降舞蹈专业实木把杆,墙镜为厚度为5mm的专业舞蹈墙镜,场馆外部设有更衣间及淋浴区。该馆的主要功能为师生的基本功训练、形体训练、礼仪训练、声韵训练、舞蹈训练及小型的演出活动等。

八、健身房简介

学院健身房位于士官公寓5楼,占地面积约为16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人进行健身锻炼活动,该健身房为目前校园内最大的室内健身区域。健身房内设施设备齐全,所有设备均为中国顶尖健身器械品牌的系列产品,主要的设备有跑步机、坐姿推胸机、肩部推举机、坐姿划船机、旋转训练机、臂部复合训练机、腿部外弯机、腿部内弯机、垂直蹬腿练习器等等。健身房内部环境优美,空气通透,照明良好,设备精良,且有专业管理员进行实施管理,实现了教学时段全天候的对外开放,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师生的需求。其主要功能为学院学生的日常锻炼、士官学院学生的体能训练、耐力训练、力量训练以及教职工的日常锻炼等。

下一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体育场馆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