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实施方案

2019年09月06日 14:08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创建体育强市,充分整合和利用学校体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现就做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做出以下计划方案:

一、充分认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民健身运动得到了广泛深入开展,群众体育健身需求不断增长,公共体育设施资源不足与体育设施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日益突出。积极有序地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功能和作用,对于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体育健身需求,提高办学社会效益,促进和谐社区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认识做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克服困难、创造条件,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以良好的健身设施条件和严密的组织管理,做好市民进校健身的各项工作,保证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顺利实施。

二、积极稳妥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一)开放原则

  1.因校制宜,主动参与。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建立相关组织,制订各项制度。要充分利用现有体育设施,服务社区、服务市民,活跃社区居民体育文化生活。

2.以点带面,分步实施。要开展试点工作,探索新机制,落实新措施,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稳步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工作。

3.方便居民,安全管理。学校要针对社区的公共体育需求,为居民健身提供便利。学校联合社区共同做好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后的管理工作,做到开放制度化,管理规范化,安全有保障。

4.制度保障,长效运行。建立健全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工作机制,保障开放工作规范、有序、长效运行。

(二)开放对象

    青少年学生、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和社会团体组织

(三)开放范围

    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凡周边社区群众有体育健身需求,且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符合公共场所安全管理有关要求的,要有计划地向社会开放。

 (四)开放设施

    开放的设施为学校室外体育设施,具体包括: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台,以及其它室外健身器材。

(五)开放时间

    寒暑假、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其它适当的时间。具体时间由各学校与社区(村)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后,报学校领导小组审定后向市民公布。

(六)开放形式

    采取“分类开放、限时开放、学校申报、试点进行、逐步推广”的形式。体育设施开放学校的操场、球场、田径跑道、健身器材等室外体育设施均免费向市民开放。                               

三、努力确保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安全有序

  (一)建立持卡准入制度  参加体育健身的居民须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所在社区(村)办理登记、申领手续,并与有关学校签订安全协议。社区(村)负责审核并发放贴有居民本人近期免冠照片的“居民健身卡”。居民可凭健身卡到学校参加体育健身。居民健身卡的发放数量可根据免费开放体育场地设施学校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

 (二)建立学校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报请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确定商业保险公司,为学校办理公众责任保险。投保所需资金从上级拨付的的相关费用中提取一定比例参加商业保险。

 (三)建立各项管理制度  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现场管理,切实维护好开放期间学校体育健身活动秩序。要在体育场地设施周边醒目位置标明设施和器材的使用方法、安全须知,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学校要对体育设施的安全性和管理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四)建立安全责任制度  要完善安全保卫的相关规章制度,制订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预案,预防并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如遇重大传染病疫情等事件,应立即停止开放。要指定专人检查活动场地、活动器材的安全性,引导居民正确使用体育设施和器材。  

四、切实保障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顺利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

经研究,成立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协调各项具体工作。

组 长:宋元文   副组长:杨桢 刘海霄 赵登俊

组 员:杨旭 赵登弟 薛智元 姚金香 李和平 杨贾海哲 李雅丽 楚晓亮 梁世斌 王维力 王回民 韩勖勉 樊文涛

        郭忠孝 贾宏伟 张凯滔

  (二)明确工作职责

   1.学校:在校门显著位置悬挂制作的“甘肃省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学校”标牌;与所在社区(村)组成管理小组,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指定专人负责,并将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设施名称、开放时间和相关规定予以公示;做好开放场地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等工作;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防并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

   2.街道、社区(村):及时了解学校周边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主动加强与辖区学校的沟通和联系,合理建议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范围、时间和形式等,并做好相关配合工作;负责印制、审核和发放“居民健身卡”;引导社区居民有序参加体育健身活动,遵守管理制度,爱护学校设施,注意运动安全;负责协调解决社区居民与学校的各类矛盾和纠纷,保障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工作顺利开展。

五、考核激励

学校设置专门人员负责管理体育设施开放活动。管理人员在开放日负责开校门,活动结束后,做好清场工作,巡视校园并做好卫生工作。学校每月就此项工作考核,并给予相应的奖励。

六、活动规则:

1.居民锻练时交通工具按要求停放在指定位置;

2.进入校园内主动出示出入证;

3.自觉维护校内体育设施,活动时注意安全;

4.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乱抛杂物,毁坏花草树木;

5.遵守活动时间,不得无故超时;

6.注意举止文明,服从管理。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4月

 

上一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下一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师上课规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