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方法

2019年10月08日 16:30  点击:

测试方法

一、50米跑测试方法

50米跑应在平坦地面上进行,地质不限;测试时,需使用发令旗,发令哨和秒表。

测试前,应在平坦地面上画长50米、宽1.22米的直线跑道若干条,跑道线要清晰。设一端为起点线。另一端为终点线。受试者至少2人  一组,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起跑信号后,立即起跑,全力跑向终点线。

发令员站在起点线的侧面,在发出起跑信号的同时,挥动发令旗。

计时员位于终点线的侧面,视发令旗挥动的同时,开表计时;当受试者胸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

记录以秒为单位,保留小数点后1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0”进“1”的原则进位。如7.53秒应读成7.6秒。

50米跑测试注意事项

(1)测试前,受试者需做充分的准备活动。

(2)受试者应穿运动鞋或胶鞋,不能穿钉鞋、皮鞋、凉鞋参加测试。

(3)测试时,如遇风,一律顺风跑。

二、引体向上测试方法

受试者面向单杠,自然站立;然后向后摆动双臂,跳起,双手分开与肩同宽,正握杠,身体呈直臂悬垂姿势。待身体停止晃动后,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身体不能有任何附加动作);当下颌超过横杠上缘时,还原,呈直臂悬垂姿势,为完成1次。测试人员记录受试者完成的次数。以次为单位。

注意事项:

若受试者身高较矮,不能自己跳起握杆时,测试人员可以提供帮助;

测试时,受试者要保持身体挺直,不得屈膝、挺腹等;若借助身体摆动或其他附加动作完成引体时,该次不计数;

测试时应有相应的保护措施,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下降过程身体不能猛然放松,身体要稍微紧张,双脚在此时迅速向前伸(幅度不要过大,以免造成违规;

大拇指在杠下,其余四指在杠上方。受测者分组测,每组不得少于2人,用站立式起跑。

三、1000(男)/800(女)米跑测试

当听到口令或哨音后开始起跑。当受测者到达终点时停表,终点记录员负责登记每人成绩,登记成绩以分、秒为单位,不计小数。

四、一分钟仰卧起坐测试方法

测试前,受试者两手手指交叉抱于脑后,双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仰卧于铺放平坦的软垫上。另一同伴压住受试者两侧踝关节处,固定下肢。当受试者听“开始”口令后,双手抱头、收腹使躯干完成坐起动作,双肘关节触及或超过双膝后,还原至开始姿势,为完成一次仰卧起坐动作。

受试者须连续不断的重复此动作,持续运动1分钟。测试人员在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受试者在1分钟内完成仰卧起坐的次数。以“次”为单位。

五、身高,体重测试方法

测试者背向立柱成立正姿势站立在身高体重测试仪的底板上,要求头部正直,躯干自然挺直,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60度。

身高测试时,当轻触到测试者头部时自动停止。

测试结果显示在屏幕上,语音提示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储存在主机中,同时通过无线网络送到计算机,测试完毕。

测试者应将口袋内的物品取出。

测试者应注意避免站在测试仪的底板边沿上,否则,将测不到体重。

测试头自动下滑后,测试者身体不能摆动。

六、立定跳远测试方法

要求测试者脚穿平底鞋运动,站立在测试垫的起跳线前,做好起跳准备,两脚自然开立,脚尖不得踩线、越线。女生从近端的起跳线起跳,男生从远端的起跳线起跳。

测试者从原地两脚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和连跳动作。

测试者落地后,应从正前方迈出测试垫,不得踩踏测试垫两边的测试杆。

测试结果显示在屏幕上,语音提示测试结果。

测试者可以按照上述要求测试两次,显示器显示最大值,语音提示测试结果,并将两次跳出的最远值储存在主机中,同时通过无线网络送到计算机,测试完毕。

测试者应穿平底运动鞋,勿穿硬底、带钉或高跟鞋进行测试。

测试者应将口袋内的物品取出,防止跳远时,物品跌落,使测试者受伤或损坏仪器。

七、坐位体前屈测试方法

要求测试者上体垂直坐于坐垫上,两脚伸直,脚跟靠拢,脚尖分开10-15厘米,脚跟蹬在支座部位上,两手并拢,手臂伸直,指尖轻触手推板。

测试者渐渐使上体前屈,手指推动手推板向前移动,直至不能向前移动。

测试结果显示在屏幕上,语音提示测试结果。

测试者可以按照上述要求测试两次,显示器显示最大值,语音提示测试结果,并将两次测出的最大值储存在主机中,同时通过无线网络送到计算机,测试完毕。

测试者在测试前应做好腰部、腿部的准备活动,以免受伤。

禁止测试者两腿弯曲,禁止手臂猛然发力,若猛然发力前推成绩为0。禁止测试者穿鞋踩踏坐垫。

八、肺活量测试方法

将一次性或经消毒、干燥卫生的吹嘴插入测试吹管。

测试者深呼吸后开始匀速吹气。

测试结果显示在屏幕上,语音提示测试结果。

第一次测试完备后,主机语音提示第二次进行测试,液晶显示器的左上角显示“2”。此时,测试者可以按照第一次要求进行第二次测试,显示器显示最大值,语音提示测试结果,并将两次跳出的最大值储存在主机中,同时通过无线网络送到计算机,测试完毕。

测试者每人使用一个吹嘴,使用后吹嘴丢入消毒桶中。

测试者应将吹嘴插好,防止漏气,以免造成测量不准确。

测试者吹气时应将嘴部与吹嘴紧密接触,以防漏气,造成测量结果不准确。

测试者吹气要保持匀速,用力适中,中途不得停动。

肺活量传感器手柄应轻拿轻放,吹气管拆卸时不要用力过猛,以防损坏传感器。

九、视力测试方法

通过视力检测表检测视力

检查前应向被检者说明正确观察视力表的方法。

两眼分别检查,先查右眼,后左眼。查一眼时,须以遮板将另一眼完全遮住,但勿压迫眼球。

检查时,受检者从上至下指出“E”字形视标开口的方向,记录所能看清的最小一行视力读数,即为该眼的视力。

被检者的视线要与1.0的一行平行,距离视力表5米。

视力表与被检查者的距离必须正确固定,患者距表为5米。如室内距离不够5米长时,则应在2.5米处放置平面镜来反射视力表。

进行检测先遮盖一眼,单眼自上而下辨认“E”字缺口方向,直到不能辨认为止,记录下来即可。

视力填写说明

(1)左/右裸眼视力:录入范围为3.0–5.3之间,如裸眼视力低于3.0以“0”代替。

(2)左/右眼串镜:裸眼视力大于等于5.0,无需使用串镜检查,填写0即可。对裸眼视力低于5.0者,需使用串镜检查:以“1”代表正片上升、负片下降。以“-1”代表正片下降、负片上升。其他情况请录入“2”。如条件不允许,未测试者录入“9” 。

(3)左/右眼屈光不正:以“0”代表正常,以“1”代表近视,以“2”代表远视,以“3”代表其他(疾病等其他原因),如条件不允许,未测试者录入“9”如下表所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