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教学整改报告

2020年05月08日 15:45  点击:

根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教函〔2020〕29号文件《关于公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评价结果的通知》部署,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对文件数据认真分析,查找问题,将问题落实到人,落实到位,确保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变教不变量”。现将具体整改措施汇报如下: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本次共有16人参与评教,最高分98.3分、最低分92.14分、平均分95.5分,通过和学校整体数据比较,部门平均分略高于学校整体的平均分,但是仍有部分老师未能达到学校的平均水平,且部门最高分距学校的最高分仍有一定的差距。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一是教师教学缺乏创新,因疫情期间体育课教学特殊性较强,教师的针对性教学不强,二是教学中落实学生的基本身体素质训练的方式方法不够丰富,目标落实不到位,三是学生的现状分析不全面,教学设计中关注教学方法多,学生的学法少,对学生上课期间遇到的问题的认识和处理不够。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体育于艺术教学部进行全面的整改,制定和落实教学工作改进措施,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牢固树立质量意识。

根据疫情期间的授课实际,结合学校的教学安排,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和分享,更新观念,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树立“教学为中心”、“质量是生命”的思想,确保疫情期间做到“停课不停学、变教不变量”的意识。通过对优秀教师疫情期间教学经验的分析,确立了教学期间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技术和素质同进步的教学方法,即在疫情期间网上授课的过程中,不能只单调进行技术的学习,要做到运动理论知识和运动技术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对体育运动的认知,促使学生形成终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同时要加强学生在疫情期间居家的身体素质锻炼,通过课堂教师带领、课后学生自主锻炼的模式进行。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质量。加强教学制度建设、规范教学常规管理。

教研室进一步研讨和修订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及相应的考核与奖惩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引导教学活动,使部门的授课与教研活动正常化、规范化、有效化。对老师的教学工作进行综合考核并进行适当的奖惩,以鼓励教师规范高效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

通过修改教学常规管理活动,对教师的备课、授课、课后作业等日常教学行为做出详细的更加切实可行的规定,加强对教学各环节的严格考核,教学主任和教学干事不定时进入课堂听课,并对教学资料进行检查,努力实现精细化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长效监控机制,对教师的授课情况及时通报,做到优秀经验及时分享,发现教学问题立即改正。

进一步抓好教学案例研究。发挥典型课、示范课的作用,指导教师努力探索型课标的课堂教学模式,贯穿“立德树人”工程,实现课堂的思政化,努力探索新模式、新方法,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能力水平。

每位教师细致分析自身教学,制定有针对性的教改措施,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落实。要求教师抓住疫情期间的业余时间,进一步学习体育相关科目,加强自身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补充自身的教育经验短板,更好的落实教学目标,通过加入课堂思政以及德、智、体、美、劳想结合的模式,丰富教学内容,转换教学形式,确保课堂教学更具有实效性。

加强新任教师及兼职教师的培训工作,重点解决教学经验不足以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的指导和解决上,尽快提高把握教材、设计教学、分析学情的能力。通过对新任教师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的听课对比,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之间互相听课等形式,用课堂教学实例剖析、解决课堂中的实际问题,促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同时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通过骨干教师以及学徒制的模式,以师傅指导徒弟、带领徒弟的形式解决教学中的问题,确保教学质量。

总之,通过此次的教学评价,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全体教师认真反思,积极整改,牢固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确保上好每一堂课。对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不断完善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疫情期间网络授课的质量,同时为长期的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学院又快又好的发展。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2020年4月30日


上一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 下一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本学期前十周工作小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