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美育发展总结

2020年03月18日 15:04  点击: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美育发展总结

 

一、美育基本情况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美育教育工作,将美育教育工作的有关重大问题纳入院长办公会议题之中,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院美育教育工作。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美育教育工作,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美育课程建设情况

学院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精神,在修订2015级、2016级、2017级、2018级、2019级专业教学标准过程中,将文体、美育类课程纳入学生选修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美育课程,主要开设的课程有:《音乐鉴赏》、《舞蹈形体》、《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古诗词欣赏》、《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中国近代史》、《摄影》及网上选修课等,并遵循学院美育教育特点与规律将其纳入学分管理,学生可自主选择任课教师,由教务处统一编排,利用网络平台授课,从而强化和完善美育教育保障机制,以完成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有力地推进了人文美育类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自2005年以来学院就设有装潢艺术设计专业,2015年该专业重新设置,改名为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该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美术基础》、《字体与版式设计》、《室内设计》、《广告设计》等核心课程。除此之外学院还设有工艺品设计、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展示艺术设计等专业。开设课程主要有:《CorelDraw》、《Photoshop》、《Flash动画制作》、《3d max》、《PageMaker排版》、《影视剪辑》、《三维动画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古诗词鉴赏》、《应用文写作》、《音乐欣赏》、《美术鉴赏》、《摄影艺术鉴赏》、《中国画临摹》、《书画鉴定概论》、《书法篆刻》等人文美育类必修课程。

三、美育教师配备情况

自2011年开始,学院成立了美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即由主管教学副院长任组长,教务处处长任副组长;体育艺术教学部、学生处、团委、各系主任为成员,对美育教育工作统筹安排。

学院成立了体育艺术教学部,具体负责相关业务工作,对美育专业教师加强督促,督促自我能力的提升、教育教学的规范,提高美育教育的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美育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院注重加强美育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美育教育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2018年来学院招录2名艺术类大学生加入艺术教师队伍,为学院美育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充实了师资力量。至此,学院已有专兼职艺术教师19人,其中副教授3名,讲师3名,助教13名,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

四、美育教育管理情况

学院开设的美育教育课程能够严格遵循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教务处也严格管控教学标准制定、教学进度、教学督导、教学考勤等关键环节,保证了美育教育课程高质量、有计划。

美育教师结合课程特点、教学内容和方法,注意平时考核,把学生个人的期末成绩和学生的进步情况结合起来,把考试成绩与课堂综合考查结合起来,把期末考试与平时教学考核结合起来,力求较全面、客观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进步程度和综合素质情况。

开展网上评教,每学期以座谈会、学生给任课教师打分等形式开展学生评教活动,收集学生对美育课和任课教师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教师本人。组建体育艺术教学部教学质量督察组并配合学院教学督导室深入课堂,对美育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将评价结果向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本人反馈,确保了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有序性和有效性。

五、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学院把美育维持经费纳入体育艺术教学部年度预算,并随着学院经费的增长而逐年增加,还可根据美育活动情况追加专款,美育经费得到充分保障。学院目前有学术报告厅、练舞厅等美育活动场所,还将积极筹措资金,计划修建高科技多功能的大学生活动中心,进一步扩充美育活动场所。

六、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和课外艺术活动

学院的每一座建筑、每一个花园、每一条小道、每一面墙壁、每一块土地、每一处角落都洋溢着文化艺术的芳香,教育名言、《论语》、《弟子规》、《劝学》、名人书画、学生作品等,时时处处让学生受到文化的教育与艺术的熏陶,学生置身校园就能得到艺术文化的感染和熏陶,走在校园的每一条小道上都得到校园文化艺术的洗礼,漫步在学院陶然广场不但会对所学专业得到进一步的认识,而且会欣赏到书法、壁画的美妙与乐趣,会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参加,并形成本地、本校学生艺术活动的特色和传统。课外艺术活动也是我院艺术教育的亮点与特色,广大资环学子在学好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积极参加校院系、学生艺术社团和兴趣小组等组织的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各类艺术活动。

学院团委通过院学生会、各系学生会建立各种艺术社团组织,如武术学社、书画学社、机电学社、茶艺社、地质学社、气象学社、舞蹈学社、音乐学社等各种社团组织,由体育艺术教学部负责管理,配备了专职指导教师,专门制定了科学的管理制度,保证了艺术社团工作的规范开展,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艺术社团这个抓手,定期举办各类艺术活动,如:手工工艺、书法、绘画、挑战杯作品等;根据《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学院体艺部与团委共管理了武术学社、曙光篮球学社、星月棋社、旋影乒乓球学社、极光轮滑学社、空竹学社等6个体育社团,由体艺部体育教师挂帅体育社团的指导教师,管理工作更加专业、科学、合理,体育社团开展了校园武术节、武术交流会、3v3篮球赛、花式篮球趣味赛、棋缘杯棋艺比赛、乒乓球友谊赛等活动;学院设立读书节,定期举办文化比赛,如:校园舞蹈大赛、主持人大赛、主题演讲比赛、诗歌朗诵、国学知识竞赛等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校园文化、体育及艺术教育环境及氛围。

学院利用各类节庆活动全院开展各项艺术比赛活动,让所有学生更多体验到艺术的直观感受,激发他们对艺术的爱好和兴趣。在院团委的精心组织下,通过精心筛选,先后组织安排了如下文艺活动:“扬雷锋精神·展资环风采”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月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传承遗志缅怀先烈”清明扫墓活动;“弘扬五四精神,高举青春旗帜,争做优秀团员”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月;举办了以学院常规活动为主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辩论赛、书画、摄影作品展、公寓文化节;组建了大学生艺术团,下设舞蹈队、礼仪队、合唱队、军乐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2018年6月,学院举办“奏响青春旋律•歌唱伟大祖国”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合唱比赛和第十一届“和谐校园•你我同行”大学生辩论赛;10月,学院举行“歌声激荡四十年唱响时代新篇章”第十四届“和谐校园你我同行”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和第六届大学生公寓文化月活动;11月,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筑梦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六届大学生演讲比赛;12月,学院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革命故事会展演活动;在2018年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活动中,学院我看家乡新变化国情社情观察团队荣获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宣传单位、优秀摄影奖、优秀视频奖。康等银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王中平老师获得优秀通讯员称号。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各项美育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一些个问题。为此,我们也做了一些思考并努力进行改进。

1、艺术学科建设水平要努力与开展高质量的美育工作相匹配。

     目前,学院虽然成立了民族工艺学院,但开设的课程相对较单一,因此整体艺术学科的教学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个情况有可能导致艺术方面的师资力量不足,学生活动所获得的指导不够。面对这个问题,我们一方面立足校内,充分开发院系艺术教学资源,加大对艺术教育学科水平提高的投入,加大民族工艺学院的课程建设;另一方面,努力引进优秀资源,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多高水平的艺术教育教学资源。

2、要采取各种方式弥补艺术活动场地、美育经费投入的不足。

美育工作中,有些艺术活动对于场地和经费的需求量较大,学校虽然在美育活动中投入了大量的经费,但是还存在部分场馆陈旧以及教学和实践设备落后等情况。学校将在下学年度致力于场馆改造等问题,打造良好的校园艺术舞台,为“高雅艺术进校园”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打造与双高院校相适应的艺术教育新布局。

3、美育教育形式与青少年学生不断变化的兴趣如何协调平衡还需进一步思考。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日新月异的新事物、新思维不断出现,社会风尚也在不断变化。青少年学生的兴趣、爱好、追求和艺术品味在迅速的变化。怎样将美育与学生的兴趣结合,怎样在检出传统经典艺术的熏陶下,尝试艺术的新内容、新形式,找到创新的内容、方式、手段,使之既能培养学生高尚艺术品味,、丰富发展学院美育教学,又能凝聚学生、吸引学生,是学院艺术教学工作者不断思考的问题。因此,在日常工作中,鼓励美育工作者多与学生接触,利用课上课下时间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兴趣爱好等,在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前提下,从内容是,形式上加以创新。同时还开设了学生感兴趣的微电影课程、手工制作课程等,深受学生的青睐。鼓励教师参与在线课程建设,扩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收益面,使学院的美育教育也跟上时代的潮流,为学院美育工作开创新局面。

学院美育教育工作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将增强创新意识,求真务实,谦虚谨慎,整改落实,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开拓进取,不断推进我院的美育教育工作。

 

 


上一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在线教学情况 下一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关闭